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旅行篇】再訪司馬庫斯 ft.大家來找碴

六年後又再次來到上帝的部落,紀念一下六年來她和我的變化。

最近有點忙碌,又是兼職又是備審,加上氣象預報的連兩天100%雷陣雨,讓對旅行期待已久的我,在出發之前感到有些煩躁不安。

上山時暈車的不適(&)更讓我一面感嘆自己比高中還不耐坐車,一面想著別人問的「妳不是去過了?」一面在心裡小小的角落懷疑了起來。

好在山、和森林、和朋友,總是如此包容而安定人心。

雨果然還是下了不少,但就像夥伴們說的一樣,高中時沒看過下雨的司馬庫斯,這次正好能看到不一樣的樣貌。

發現下雨時的灌木叢非常可愛,很像有小精靈在彈奏葉子做的鍵盤;山巒層層疊疊被大霧遮住時,很像山海經裡的山水畫,好似隨時能從雲海中飛出鯤鵬,好想試著畫下來。

 部落導覽與感恩節 
這次的導覽多了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校的介紹,看著櫸木蓋成的教室,彷彿像部落為孩子們蓋的城堡、看到部落為了護住孩子們的受教權和自身文化所做的努力。

導覽員說司馬庫斯是無煙部落,也在推廣禁酒,但司機阿年說他們上了山偶爾都要請廚房裡的人們抽幾支菸,還說他昨天下午就遇到了一個醉漢(我想可能是導覽時說的那位酗酒先生吧)

我們還幸運地遇上了部落的感恩節(豐年祭),一個半小時的載歌載舞,超級熱鬧開心,徹底感受到原住民朋友們血液中熱愛歌舞的基因:人家唱讚頌或坐著唱、或站著唱,部落裡就多了一種帶動跳唱;上自國一,下自小班,每個人跳起舞來都好有韻律感;唱歌的時候,音色音質不說,總有種台上的人全身都是共鳴腔的感覺;有獎徵答時,我還意外贏回了一盒撲克牌。

聽到其中一句泰雅語歌詞「泰雅的孩子加油吧」想到之前聽過的,原民孩子們容易遇到的種種困難,突然覺得這句話好溫柔好深刻,搭上歌聲,眼睛都要濕潤了起來。

每次想到部落裡原本是祖靈信仰,現在成了虔誠的基督徒,就會感到有些違和,但聽到部落在信仰上帝後那種更勇敢、更有目標的發言,就會覺得信什麼都無妨吧,只要能讓心安定、滿懷感恩,那宗教最核心的價值就被實現了。

好喜歡導覽員和晚會主持人說話的節奏,慢慢悠悠的,但也機靈幽默,聽得人既放鬆又想發笑。比如要騎摩托車經過的姪子們下次記得戴安全帽(但我懷疑部落裡一頂安全帽也沒有);或晚會時幫學齡前孩子們搭配的旁白(孩子們超級。無敵。可愛。)
還驚訝地發現六年前叫做「德拉吉斯(小米)」的孩子竟然已經長這麼大了!

 森林與神木群 
拜訪神木群的時候,看到一棵倒下的大樹時一度有點緊張,或許是之前對著yaya祈禱過、為她寫過詩的緣故,感到她像是一位六年前認識的、摸過我的頭的溫柔耆老,很怕六年後再訪卻收到她不在的噩耗;找到她的時候,覺得既釋然又奇妙,有點感動自己竟然又來到yaya的面前。

芬蘭的森林透明乾淨、優雅可愛,可以想像嚕嚕米住在裡面;台灣的森林欣欣向榮、豐富蓬勃,讓我想到flourishing這個字,還有魔法公主和頭一直抖動的白色小精靈。

下雨和出太陽的時候我都嘗試用手去觸碰,除了雨水,有點驚訝地發覺自己也摸得到陽光。

 雲霄飛車與當個副 
上下山都很像在坐雲霄飛車,下山時雨下得大,還有點像急流泛舟。多虧坐在副駕,讓暈車的感覺煙消雲散了,代價是快睡著的時候會被阿年突然開話題,一路幾乎都沒睡(聽說和駕駛聊天是副駕的責任之一),但能聊天又能看窗外風景,也真是個很好的差事。

被前面的車牽制,車速放慢的時候,阿年一邊嚼檳榔一邊問我會不會覺得有點怪,「有點像被山抓住了」。莫名地喜歡他的形容,開得快的時候感覺我們像魚一樣在山上穿梭,慢的時候,的確有種被山綁住的感覺。

 快樂小夥 
也感謝旅途中有可愛的新舊朋友相伴,讓雨天也能如此明朗。

聊了很多天、聽了很多()笑話、一起尋找阿桃、看冰淇淋兄妹激戰(?)好久沒有笑到流眼淚了,感覺身體裡的NK細胞有被活化到XD

甚至還有朋友給出了非常實用的自傳建議,想不到出去玩還能得到對生涯規劃特別有幫助的收穫。

絮絮叨叨,試著把感受都記下來,累得時候回來看,才好想起來是怎麼被療癒的。
不知道下次如果又訪司馬庫斯,是多少年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