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研究生講座

 彭明輝 
1.研究不等於發表論文

2.
周延而可靠的答案
周延:學術界重要的觀點都考慮過,經得起別人的質疑
可靠:每一步都是可靠的(方法學、推論、證據.......)
最佳的解決方案
該考慮的問題、要素,都考慮到了
沒考慮到的說得出為什麼我不考慮
就是那些問題

3.
只要找出既有研究中你不滿意的,只針對那個點,就是妳的研究
能用的就拿來用,沒事不要亂做研究
有哪個
有哪些主題你特別敏感,在妳唸書之前,就想到大師提出的觀點

讀paper:
不準逐字逐句讀,要跳著讀   只讀你要的部分
沒有問題不準讀

表出來了,讀paper是為了回答問題
表出來之前不準完整地讀paper

老師成就學生
研究員成就自己

.pdf
頂尖學校的頂尖博士的頂尖論文

用別人的聰明解決八成的問題

為什麼有這個優點 如何保留
批判性閱讀/批判性思考/批判性寫作 是同一件事
cite.gov

《關鍵少數》

 洪士灝 
不要妄自菲薄,或覺得沒有希望
不是彼此批評!!!
要去了解他的東西
要去能夠稍微改進他們的東西
他才會聽你的
是很辛苦的,不是每個老師
我會寫論文,但是因為那是錯的,所以我不想寫
如果我不寫,人家就會覺得我是在酸葡萄
實力夠強的時候,就不怕沒人要你

還是可以自學
做出跟人家不同的東西

時間分配

先不想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分配(?

                  必要
                      |
                      |
不想做 -----------------想做
                      |
                      |
                不必要

 計中 
Outlook
行事曆
計中電子報

常用資料庫
Web of science
Scorpus
華裔
CNKI

JCR: 用來查IF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