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生活與心得篇】 I'd like to experience it by myself 我想親身體會

「聽說芬蘭的水龍頭打開就可以喝了。」
「聽說外套可以在台灣買就好了,芬蘭沒有比較便宜。」
「聽說芬蘭人的英文都很好,不會芬蘭文還是可以在芬蘭活下去。」
「聽說芬蘭人外表冷漠但內心熱於助人,有問題找人求救就對了。」
聽說聽說

聽說了好多,現在終於可以自己親身來經歷一番了。

第一次自己搭飛機,儘管因為颱風的關係誤點、行李差點Delay,感謝上天,我最後還是平安的和行李一起抵達赫爾辛基了。


在飛機上遇到了可愛的香港大媽,她在降落時用英文和我搭話,聽到我是留學生,開心的說她優秀的女兒們也在各地唸書工作中。

轉機的時候遇到一樣受Delay所苦的兩位台灣大叔,托他們的福,讓我在香港機場奔波快走的時候心裡踏實些(至少有人跟我一起追著空姐的腳步跑),在登機前要簽行李Delay相關的文件,大叔還熱心的解釋給我聽簽了代表什麼、到了要怎麼等行李、如果真的等不到,要去那裡跟誰說。
有大叔罩的感覺真好嗚嗚。
衷心希望他們的行李也順利抵達烏克蘭了。

最後一段飛機,位子是第一排,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把螢幕從椅子旁拉出來。
想說等旁邊的人來了問他,結果來的是兩個可愛的、好像是說法語的小孩。
嗯,果然他們也不會呢。
所幸小孩問了空服員,於是我就成功在旁偷看到了。
下飛機的時候我鼓起勇氣問小哥哥「你們自己來的呀?你們的爸爸媽媽呢?」
小哥哥先是點點頭,然後聳聳肩,不知道是不是沒聽懂我的問題。
下了機,才發現忘記跟他們說 "You are so brave." 了。

土耳其航空的餐點好好吃。但起司好臭,吃完覺得幸好最後一站選的是比利時(巧克力),不是瑞士(起司)。

到了Jyvaskyla車站發現上廁所居然要一歐,為了尿尿只好去超市買東西換零錢。
換完零錢投進去,門竟然打不開!!!
求助於一位暗黑系紅髮女孩,女孩用英文加動作示範教我如何打開廁所門,開完後說 "Now you can go in."
我回答 "But that's your money!"
"Ahh." 女孩擺了擺手,就讓我進去了。原來裡面是很多間廁所組成的啊。
人間處處有溫情,女孩後來走向她的暗黑系長鬍子男友,喃喃說了什麼然後看我,應該是在講她教了一個外國人如何打開廁所門的故事。

搭宿舍電梯的時候發生了另一件糗事,tutor幫我按了按鈕,來到三樓,我按了下綠色的開門鈕。
門沒有開。
然後電梯又向下回到了ground  floor。
Tutor一臉奇怪的看著我,我一臉奇怪的看回去。
"Why didn't you..."
"I press the button, but the door didn't open..."
"No, you should..."
"Oh!!"我恍然大悟,然後我跟tutor同時做出推門的手勢。
"Push the door!"
沒錯,電梯的門要自己推開。
順道一提,我按下的不是開門鈕,是警鈴。

I'd like to experience it by myself.
什麼都新鮮,什麼都好玩。
就像是重新活一次一樣。
交換真的就是給人重新活一次的機會了吧。
六點到達車站,在車站附近小小繞了一下等tutor八點來帶我。
車站的長廊很美,陽光曬得人暖暖的,是個舒服的午後(夜晚?)。

Tutor來接我的時候下雨了,我們等了五分鐘才出車站。
"This is going to be your 'sisu'."
冒雨拖著行李,tutor教了我第一個芬蘭單字,據說是挑戰的意思。
(聽起來很像壽司倒過來念 :P )
結果一轉彎,就看到漂亮的彩虹。
「是個好兆頭。」tutor又對我說「妳的交換一定會很精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