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心得篇】The reason I come to Finland 為什麼交換到芬蘭

我一直都嚮往著可以出國當交換生。

大一,買吹風機的時候,想到大五要來芬蘭交換,特別買了可以支援220伏特電壓的旅行用吹風機。
大二,跑去當國際學生接待志工,自己去交換之前,先來認識別國的交換生。
大三,在室友的慫恿下(?)報了小班的托福課,在醫學院滿滿的必修課表裡,試著拾起英語會話能力,希望在交換時可以更有餘裕。
大四,想著實習結束後就要去交換了,再累都能安慰自己未來是值得期待的。

然後咻的一下,我就在這裡了。
「我身在當時你 幻想的 未來裡」五月天的歌總是這麼容易唱進人的心坎裡呢。

“What do you expect to learn from the exchange program?”
系主任在面試的時候一一問了我們這個問題。

究竟為什麼想來交換呢?想在交換的時候獲得什麼呢?

“I would like to experience some culture shock, to meet friends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to broaden my mind….”
「希望可以接受不同文化的衝擊、認識新朋友、增廣見聞……

”Finland is famous for the education and long-term care system, which are the two issues I’ve always been interested in. I hope 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more about these in my exchange program, and bring the experience back into Taiwan to benefit my future patients….”
「芬蘭的教育和社會福利制度很有名,而我正好對教育和長照領域都很感興趣,希望去了芬蘭,可以從中吸取經驗,來日有機會,可以把這些養分帶回來幫助台灣……

印象中,我約莫是這麼回答的。

但其實有些原因,也許是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當下沒有辦法好好在腦中整理、說明清楚地。
或者說,我也不確定到底為什麼。

和亮白團去爬陽明山的時候,子家又問了我一次。
他的妹妹也要去德國當交換生了,為了讓父母親更寬心地讓妹妹去闖蕩,他要妹妹寫了一份「企劃書」XDD
我說,很希望自己能在這半年中,變得更勇敢、更喜歡自己、可以自信自在,有那種「無論碰到什麼問題,我都能有辦法解決」的信心和能力。
他說,他很喜歡妹妹在企畫書裡的一句話:「如果都知道我將會得到些什麼了,那幹嘛去呢。」
聽到的當下,竟有種掉淚的衝動。

沒錯,未知也是我所嚮往的吧。
既害怕,又嚮往。

現在身在當時幻想的未來裡了,究竟我能得到些什麼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想到學弟妹們現在也在我當初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實習裡,再想到自己後來不夠好的表現,就加倍的感到要好好把握現在呀!
一到了機場買到SIM卡超級興奮
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馬發文、打電話
後來才發現網路的扣打其實沒有這麼多哈哈

兩段飛機都選了靠窗的座位,窗外的風景真的很令人驚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