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關於未來的路(寒假迷惘完的總結)

寒假要結束了,做了許多調查、嘗試、和思考,應該打個暫時的結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lan】

如果要念博士班的話,想要30歲後再念。

我現在 25 歲,今年將滿 26 歲。

有好好/確實準備的話,27 歲前應該能完成論文。
畢業前,想要再去交換半年~一年。(教育諮商/兒童文學/青少年心理/輔導...etc)
*學校再調查/問一下相關的老師(心輔中心、劉鳳芯老師...)或同學

28, 29, 30 歲,想要從事業界/實務/臨床工作。
*選項:童書編輯、心輔老師、非傳統的OT(精神or兒童)......
*信誼/kidpro/親子天下......?

真要繼續念書/做學術研究的話,再念。

如此,我屆時應能更專心/情願/目標明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把現在過好】

寒假期間,想了很多,也算用力迷惘了一番。

參加了文學研習;有點(過於)愜意地上工;和很多人談天、看了若干部故事/劇,耍廢到心甘情願,可以更認真地迎接開學。

迷惘地累了時,乾脆就不一直想了,果然慢慢慢慢,答案自然就會出現的。

覺得現在的重點或許不是我「未來」到底想做什麼、能做什麼。

而是我「現在」想怎麼做,做事的方法、態度是好的嗎?

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那種生活現在做不到嗎?為什麼?

或者現在已經充分具備那樣的條件了,但我卻沒有做到,於是對自己感到不滿,對生活感到不滿,就這樣日復一日,期待換了一個場域/身分,就能過得更愉快。

真是那樣的話,就太天真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兒童文學研習營後的收穫】

文學營之後,有一大收穫(?)是抹消了去念兒文所的意圖。

和東海中文系的退休教授等人聊過天後,大致可以得出幾個結論:

1.      留在台大是對的,要做研究的話,台大還是最好的環境。
(1)   想找台大中文老師做兒文相關研究的話,可以拿老師的名片去找洪淑苓教授。
(2)   繪本或許不是個好題材(忘記是很多人做還是太淺薄),建議可以做兒童小說,分析其中案例之類的。

2.      文學的教職難找。
(1)   所以「你老師說得沒錯」如果在OT領域確實更容易找到教職,先好好做OT的研究、找到教職後,再去涉足其他領域,確實是好的選擇。

3.      關於國外的資訊,可以修課時再找劉鳳芯老師瞭解。

4.      有人認為,想在這個領域做得好,應該大量閱讀,有人則否。
我覺得應該從事什麼性質的任務有關。如果是寫評論,勢必需要多加閱讀,若是寫作,那麼讀得少,有時反而不易受別人風格的影響。

其他的收穫還有
-認識花婆婆等閱讀推廣工作者、作家、繪本作家
-知道兒童文學算是小眾中的小眾(算收穫?)
-相關的團體除了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台中),還有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協會(台北)、海峽兩岸兒童文學協會(台北)
-平常累積的稿件可以拿去投,賺些稿費
*女人迷最近就在徵電影心得文,楓城、文學獎之類好像也蠻多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

想來想去,關於文學,我想我就是喜歡說故事、聽故事,常常能對故事有細膩/特別的見解,聽到別人的見解時會很開心。

我還喜歡文學、藝術、心理學、醫學......
編輯、作家、心理師、輔導老師、職能治療師我都有興趣當。

所以認真想想,來到職治應該不算走在錯誤的道路上。(有人說,喜歡說故事的話,OT也可以做到啊!在精神或兒童領域)

很久以前,也想過當研究人員,教授倒是一個很新的選項,難免擔心自己會不會:討厭寫計畫、對研究(自己)的貢獻常感懷疑、沒有開課的熱情(但如果有結合文學、藝術、心理學、臨床之類的課,我自己一定超想聽)......

聽到朋友說:「我想,我就是想當教授。」就覺得如此目標明確,真好啊。

不遺憾/甘願的方法,或許,是先踏踏實實,不緊張地把碩班該完成的任務完成,或許交換去修個兒童文學或心理/藝術相關的課。

把生活習慣和時間掌控度調整好,把握閒暇的時間,做更多想做的事吧。

以前也說過,我很佩服老師,能找到畢生的志趣,做研究、做心理計量。

但想想,雖佩服,我或許就不是這樣的人/性格,也更喜歡自己可以很廣泛地、做很多樣的事情。

我不一定要像學長姐們,直攻博士,用六年成為年輕有為的研究者。

我更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多元豐富的人,做過很多不同的事、去過很多地方。

哈,人生真短哪,身體素質永遠都是25歲就好了。 :P

2 則留言:

  1. 我會用力、速幫你完成夢想。
    趕快訂題目吧,目標跟君臻一般,三學期!!

    回覆刪除
  2. 還是提醒 -- 無論去哪兒,皆須尋覓學習環境以及長期培養基本能力!!這對年輕人絕對是關鍵。

    回覆刪除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