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家,人】

又要上台北了,這幾次回家常常感到幸福,來記錄一下。

買了張貴三百塊,但能提早一小時回到家的票。因此能在家多吃一頓晚餐加水果、和爸爸一起看了兩齣《錦衣之下》。真幸福哪。

原本沒有安排要回家拜對年的,但因為疫情,美國大姨不好回來了,媽媽問我要不要回家。因而又能回東港一趟,跟阿嬤說說話。看到原來神主牌的背面是這樣子呀,一起摺金紙看灰燼風化。真幸福哪。

蔡玲說我帶回家的生巧克力很好吃。今天她正好放假,我們一起吃了頓飽飽的午餐,把昨天晚上羊肉爐的湯和菜變成湯麵,一起看了新番《地縛少年花子君》,還從她那裡問到好幾首好聽的英文歌,過程完全沒有吵架。真幸福哪。

今年過年是我睽違了好幾年,第一次回阿公家守歲。

在阿嬤確診後的好多個農曆年,我都是和阿嬤一起,兩個人在東港過的。有幾次大姨也跟我們一起,就又再稍微熱鬧些。

人少少的,但每年都覺得很幸福。

我是被派去幫阿嬤端東西上下樓的,但是每次睡醒(被阿嬤叫醒)阿嬤都已經神奇地從菜市場買回了各種物品、把許多事物安頓好,只差我再多爬兩趟樓梯了。

再早幾年,阿嬤甚至會自己爬上A字型的梯子貼春聯,我的任務是在她爬上去的時候扶著梯子,然後退到後面,看左右再怎麼細調一些。

春聯,要是紅色的底,黑色的字,字裡不必大富大貴,但求平安健康;要用漿糊黏,不可以用雙面膠,明年才好洗起來。

後來我們的任務交換了,我在梯子上,阿嬤幫我看。

我很享受和阿嬤一起把春聯貼正,到最後看著大門的過程。好像那是一個儀式,把紅色的紙正正地、美美地,貼在白磚與藍色的鐵捲門之上,就又能有美好的新的一年了。

然後阿嬤會在神明廳唸經、會在房間和廚房聽收音機、會吃鈣粉和富麗顏素、會說服我吃,但又沒有成功。

阿嬤的按摩椅被陽光、窗簾、風和收音機包圍著,二月的南國是溫暖的,閒聊幾句之後,就能聽到阿嬤的呼聲了。

餐桌上一定會有一大鍋炒米粉和新鮮的、姨婆賣的魚,還有一鍋滷肉。偶爾也會有農會的香腸,每年香腸的口味都不太一樣。我明明不愛吃炒米粉的,只有阿嬤的炒米粉,年年吃,炊了再吃,怎麼都好吃呢。

我還記得那年阿嬤幫阿彌陀佛換了身新衫,一身蓮花。兩旁的蓮燈座也好漂亮,花瓶裡的一直都是香水百合,那是阿舅喜歡的花。

阿嬤會挑幾根好漂亮的蔥,用紅紙捆上,後來紅紙用完了,聰明的阿嬤乾脆用紅色的膠帶,直接繞圈,漂亮又堅固。

蔥的旁邊有飯、有紅蘋果,所有的東西都擺得漂漂亮亮的。

而我看了那麼多年,竟然忘記蔥是要捆三圈還兩圈了。

今年,會在很多細鎖的時刻排山倒海地想念阿嬤,在眼淚撲簌簌掉的同時,感到既幸福又害怕。覺得自己還能深刻地記起這些種種,真好啊,拜託就這麼深刻在腦海裡,別不見了吧。

於是就像阿嬤會在我們睡覺時默默地觀察,這幾次回家,我也好認真地看了看大家。

真幸福哪。

過年的情緒太澎湃了,不好記下,而且後來看完了《俗女養成記》,大笑也大哭了一場,也算宣洩了。

但還是想寫下來,就趁著這次,在高鐵上寫吧。

就像俗女養成記一樣,我是這麼長大的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