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2018.11.19-11.23 研究助理-心得與困難 W33


 謝老師的AI演講 
  聽完老師的演講,讓人又再次燃起投入研究團隊的動力,尤其對兒童領域感興趣、又曾經考慮資工系的我,很高興能躬逢其盛,搭上這班有機會結合我諸多所學、開啟我學習新領域之門的列車。

  老師談及AI的諸多應用:
l   一般課堂
  其實生活中處處充滿錄影還是挺令人抗拒的,即便我自認已經是上課很認真的人了,但教室裡都是錄影機、要機器幫我打分數,還是多少讓人感到不舒服,覺得有點像中國的社會監視系統。
  但誰知道呢?當初照相機被發明的時候,人們還怕靈魂會被吸進相片裡呢!只針對上課的情境收集資料,說不定其實是公平的?
  不過它要怎麼定義人們有沒有認真聽課呢?看著白板不一定表示心神在那兒呀!在芬蘭交換的時候,有的ADHD同學還一邊織杯墊一邊聽課呢,遇到了不會的地方,人家照樣舉手發問,投入程度一點兒也沒少。再說大學的可貴之處之一,不就是學生可以自行決定要花多少時間投注在哪些事物上嗎?如果學生判斷該堂課可以自己讀,所以在課堂上的參與度沒這麼好,但仍然有好好地應對作業和考試,那麼AI判定的參與度,會「拖累」了他的分數嗎?
  想得多了,這部分並不是演講的重點。

l   大英雄天團
  老師談到以App協助診斷與SDM的橋段,總是讓我想起迪士尼的動畫電影《大英雄天團》,電影裡的主人公「杯麵」是一個醫療型機器人,他也是這樣一個輔助醫療的腳色。很期待看到大數據與臨床人員的經驗相輔相成、使醫療過程更美好的一天。

l   哈佛與史丹佛的App
  覺得這項研究很酷!而且知道各名校在進行著如此厲害的研究,又讓人對那樣的學術殿堂多了份嚮往。
  大學四年的小兒OT訓練中,各大領域都有吸引我的地方,其中,我又尤其對小兒領域的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感興趣。而在臨床擔任小兒OT的時候,要接觸的必然不只有ASD診斷的孩子,其他多種診斷的孩子都需要我的幫忙,一整天下來20個孩子中,可能只有3ASD,而且礙於時間或業績,他們可能還被安插進了不合適的團體裡。這對想要更了解ASD、想要更專精於和ASD孩子互動的我來說,難免感到有些可惜。
  於是乎,聽到這段演講的時候,我驟然感到,研究能「專心理解特定族群的特定需求」的特質,蠻適合/吸引我的。有點欣慰了解到了一種適合自己的工作。

 英文課 

很是中肯,想到可以跟高中唸英文一樣,每篇每週回家跟讀三遍,練一下語感順便提醒自己這些重要的啟發。

啟發一:「弱連結」。
啟發二:就像職涯一樣,感情也是需要嘗試和經營的。

 翻轉教學 
  覺得很有趣!喜歡這個主題!查到了好多新文獻有點看不完嗚嗚。
  話說,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需要再提升,之前試用「專心25分鐘、放鬆5分鐘」的「番茄工作法」還蠻管用的,這週又忘記有這招可以用了,快用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