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2018.11.26-11.30 研究助理-心得與困難 W34

 英文課 
The surprising science about science | Dan Gilbert

選舉剛結束,覺得心累,於是找了個和快樂相關的影片,希望可以快快打起精神來。

這位講者告訴我們,happiness並不如同我們所想:中了樂透的人和半身偏癱的人,在一段時間過後,其實可以一樣快樂,重點在人們對自身處境的接受與否。而有的時候,「有所選擇」反而會讓人因為不滿足而不快樂,當人們Stuck in the situation---被困在該情境裡別無選擇的時候,往往內心就會啟動防衛機轉,進而找到快樂了。

這在選後看其實蠻療癒的,尤其Stuck in the situation的部分,相當貼合選後的情境。希望我內心的防禦機轉也可以速速像作者說的一樣運轉起來,synthesize happiness

我告訴Lynn,若我是講者實驗中的一份子,應該也會有一樣的反應。此外,在其他情境,比如身而為女子、身而為台灣人,自己似乎也都是這樣,當情況無法被改變時,我就真的會在這樣的情境中找到happiness

Lynn一如既往的提出了我沒想到的看法,她說在她看來,這裡的happiness更像是conciliation,像是一種撫慰、小確幸,而她打自小確幸這個詞一出來就不喜歡它。她說這部影片療癒之虞,也有點警世,像在告訴人們,你現在的快樂不一定是真正的快樂,只是你在安慰自己而已。

Well我想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都有道理,我們現在瞭解了人心有這樣的快樂機轉,就端看我們樣怎麼應用吧,比如甫選完的現在,就很適合接受現實,製造快樂哈哈。

Summarize技巧的部分,Lynn再次告訴我要把所有東西串聯起來,不只講出其表面的意思,還要去想作者背後想表達什麼:我太容易把重點放在每段的內容了。這讓我想到大三上的TOFEL課,我想會有這種習慣應該是根源於當時的訓練,當時的老師總要我們在聽會話時抄下大大小小的重點,接下來才好復述聽到的內容。想到可能是這樣的練法造成的影響,先是感到考試果然跟日常應用相去甚遠,再來對不到半學期的練習可以影響自己這麼深,一方面覺得驚奇,一方面又覺得說不定代表自己的可塑性很高哈哈哈。(話說也不能就說都是同一件事的影響就是了)

總之這次很明確的了解到該嘗試的方向,下次繼續加油!

話說,也許是在臨床兼職時帶課以及與家長互動的經驗,也或許是選舉期間經常需要在對話中練習同理之故,我感覺自己在接受Lynn的建議時,越來越能抽離情緒,想像Lynn說話或做反應時的心情。比如用簡短的口語回應作為鼓勵,或是給出好的建議時,她可能也很開心自己在這堂課裡明確的給了我一些建言等等。雖然沒有讚美,但我也很可以確信自己有些進步,比如聽懂更多、講得比過去完整順暢些;同時深感Lynn雖總是點出我的不足,自己卻一點也不會因而產生自卑、不好意思等負面的情緒;覺得自己在這方面也進步許多!或許可說是更有自信了!Yeah!令人開心!

 中短期目標 
週二老師臨時找我聊了一下天,談及未來可能投入的研究主題。

我現在對各議題的偏好程度大約是:「翻轉教學(教育)>同理心>溝通>PDASDM」吧!

AI因為還沒有真的碰過,不確定自己喜歡的程度,只是憑藉自己高中寫超級簡單程式的經驗,覺得自己對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還蠻感興趣。(自己閒暇之餘從來沒有主動想要學寫程式哈哈哈:P 所以雖然感興趣,但說出來還是挺心虛的XD)

覺得自己大部分都是喜歡可以和生活經驗結合的東西。

 衝刺與被支援 
這週接獲好多新的任務,每項都有點複雜,第一次把下週的日程表塞滿,而且還是會擔心做不完。

剛剛在為了溝通與同理心的文獻檢索與統整任務傷腦筋,覺得今天和學姊討論後意外多出的新進度,在下週一在二次討論前絕對做不完的時候,被阿沛出手相救了!

阿沛很迅速地幫我把所有文獻匯入Endnote,用grouplabelsearch等方法,把我大概要做一整天的事濃縮成兩三個小時可以做完的地步,覺得超級無敵感謝!!!而且很開心學到了好用的技巧!

除了阿沛,因為和怡晴學姊討論出來的做法太繁複,下午也跟士捷學長求救了,學長一樣在十分鐘內給出方向,解決了我繞了快一整天的困境。

本週同樣有受到恭宏學長的幫助,因為學長上次說他在雪梨還沒遇到找不到的文獻,於是本週在遇到怎麼找都找不到免費全文的文獻時,就想到了可以請學長幫忙,結果學長果真一點開就看到全文了!

柏翰學長也主動關心了下翻轉教學的進度、提供了一個PPT,雖然有些簡略、不能派上用場,但還是相當感謝學長的多方協助。

感到自己似乎是不太會求援的人,總感覺需要先好好嘗試過,才能求救,這個嘗試時間的長短,可能還有調整的空間。此外,像是被阿沛幫忙的例子,則是如果沒有阿沛在旁邊,聽到我的煩惱,我根本也不知道還有這麼好的方法可以執行任務,一個連可以問都不知道的概念。這樣看來,之後有哪個任務執行起來覺得吃力,應該都可以和別人聊聊,了解一下有沒有更好的做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