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2018.11.05-11.09 研究助理-心得與困難 W31


 面試 
  本週因為有面試的關係,一直有點心惶,但也因為面試中有閱讀關卡,讓我因為再次找Lynn練習,而獲得了一些好建議,比如每看完一段就要畫出該段的重點,也稍微練就更好的瀏覽技巧,能盡量不卡在同一段文句太久的時間。
  多虧了這些收穫,在閱讀上肢解剖相關文獻的時候,速度也快了不少。再接再厲,希望本次可以順利錄取,之後的閱讀效能也能越來越好!
  要等兩週才放榜好漫長呀~面試結束後總是三不五時想起面試的情景,想著自己哪裡答得不夠好之類的,想著練習了還是脫稿演出,連看到選秀節目都會想到自己的表現而緊張,好想快轉看一下結果啊!

 寫作課 
  本週是第一次跟到寫作課,看學長姊快速流利用英文做簡報,很是欽佩,也有點想嘗試,雖然可以想見一開始該有多困難煩人,但很期待看到自己有條不紊、深入淺出地做口報的樣子。
  了解到必須要先行閱讀並且提問的上課模式,而比起直接給建議的方式,我一直想到在芬蘭交換時,老師和同學們總是先講優點再給建議的做法。其實相較之下,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後者,就溝通或學習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作法可能也更能營造好的學習氣氛,不過要挑問題已經頗不易了,還要花時間在挑優點上,老師或許會覺得直接講值得改進的地方才更有效率也說不定?

2 則留言:

  1. 「先講優點再給建議的做法」 many thanks for your feedback! I have been so old-scho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老師願意參考我的想法!

      I guess most schools right now in Taiwan still tend to "correct" students rather than "encourage/inspire" them.

      此誠為台灣教育普遍的現象,我也是到了芬蘭,才發現這樣的教育如何根深蒂固地影響到了我的性格:

      交換時,我曾在某堂課的團體發表後不斷地自我反省,感到我們組與別組比起來,有太多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於是在老師和其他組同學準備發表意見前,我感到既沮喪又緊張,等著迎接各種各樣的批評指教。

      沒想到,每一個人在給意見時,都先說他們看到了我們的哪些優點。

      而那些優點,是我在沮喪地自我反省時,未曾發現到的。而且除了「我覺得你們做得不錯」這種抽象的話,更多的讚美都是真誠/具體/empathic的,比如「看得出來你們花了不少時間討論,非常用心」、「你們的討論內容相當詳盡完整」、「你們的投影片做得很漂亮」等等,讓我驚訝地發現在自省之於,也應該有足夠的自信,去肯定我們為此項作業付出的努力,而且仔細回想,我們的確也已經十分努力了。

      我自己從覺得從芬蘭的教育方式獲得了更多自信和動力,感謝老師願意參考!若是未來有更多學生也能因而受惠就太好了!

      刪除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