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告別】

把阿嬤的神主牌請回東港的那天,夕陽很美。

粉粉的、黃黃的、暖暖的,就算直視也完全不刺眼。

我從五樓的神明廳走到二樓拿手機,想把美好的夕陽拍下來,不料走回去的時候,夕陽已經開始下山了。

我和美國姐姐們,就這麼看著夕陽慢慢地從蛋黃變為半圓,最後隱沒在雲層中。

慢,但又快得多麼令人措手不及,就像阿嬤的離開。

覺得老師口中的重感情並不能很好地描述我的感受,所以後來,我總算想通了自己的沉痛和悲傷究竟所謂何來。

大概,是明白了人生在世,也沒有幾個人,能如此深刻、無條件、不求回報地愛我,並且被我深愛著了。而今,這樣的人又少了一個。

回台北前,照例把家人抱過了一輪,就像我每次跟阿嬤告別的時候一樣。

也只能這樣了吧!心存感激,滿懷珍惜,珍惜自己遇到這麼好的家人們。

告別式上,冒著哽咽說不出話的風險,決定要自己唸追思文給阿嬤。(後來因為寫太長又跪著唸,跪到膝蓋痛,被成功分散了注意力,就順順地唸完了:P)
.
啊啊,早知道告別式還要寫追思文,我就提早寫好讓阿嬤看了:

---------

阿嬤!

我是蔡函恩啦!

這幾日不能打電話給妳,真是讓人心悶哪(台)(這個詞還是妳教我的),我跟妳說喔,姨丈拿上來的水果我都收到了,謝謝妳!它們把冰箱裝得滿滿的,夠我吃好久了,我還記得像妳說的那樣,拿毛巾蓋在它們上面,這樣就可以冰很久都不會壞了。

阿嬤,妳知道嗎?這幾年來每天打電話給妳,絕對是我到目前的生命中,做過最對、最重要的事之一了。

我還記得一開始這麼做的契機,是因為妳在確診了癌症的時候,說妳不想治療了。

妳說人生好苦啊,妳不求什麼,只求不要折磨妳、讓妳痛痛快快地走。

我聽了覺得好難過,但又發現自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鼓勵妳才好。一想起舅舅過世時,妳流著眼淚跟我說的那句「人生真的好苦」;想起妳承受的種種無常;想妳隻身一人,勇敢面對一切的堅強;想我們每次離開東港,妳站在偌大的房子前,向我們揮揮手,轉身走進暗暗的夜中,我都忍不住要認同:「真的好苦啊!」而且那些苦都不是我能與妳分擔的,那我又有什麼立場,要妳積極治療,活得長一些呢?

但我還是不捨得,所以我想出了自己能做到的事,決定要每天打電話給妳,跟妳講我在大學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 希望妳每天每天,至少有一件事值得期待。

妳不知道,當妳從每天沒精神,到開始會跟我說「我就想妳怎麼還沒打來」的時候,我有多開心,覺得「啊!我做對了!」

後來,我發現這通電話不只對妳有幫助,對我而言更是重要的寄託。

我永遠都會記得,我在實習的時候遲到了,打給妳的時候已經準備好要被妳唸「啊就叫妳要早點睡!」結果,等妳接起來,一句教訓我的話也沒有。

妳只是問我作業真的這麼多啊,跟我一起想辦法,提醒我怎麼安排才有更多時間,甚至叨唸遲到的懲罰太重了,心疼我要補班。

妳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原來真的有人,可以如此深刻而無條件地愛我。

阿嬤,妳知道嗎?妳是我生命中多麼重要的老師啊!妳不但教會我去思考人世間的無常與苦難(還讓我傳承了「阿彌陀佛」這句口頭禪)、讓我體會到何謂無條件地被愛,也讓我學會如何去愛一個人。

等我回過頭來,才發現我們這通電話已經持續了五年多,才發現我也可以如此持續地對一個人付出關懷,儘管可能遠不及妳對我們大家的付出。

沒錯,阿嬤,妳知道的吧!我們大家都好愛好愛妳啊。

媽媽最喜歡吃妳煮的鹹粥了、爸爸覺得妳是將相之才,他們都好感謝妳幫忙將我和玲玲拉拔長大;而玲玲啊,她也從坐在妳的腳踏車籃裡、在幼稚園的課堂上走來走去的囝仔,長成會從台南買好吃的給妳吃,隔三差五就從台南騎車下來看妳的少女了。

阿嬤,謝謝妳讓我們明白,人生在世真的不容易,也謝謝妳的陪伴,讓有妳一起的時光好溫暖,永遠有好吃又健康的食物,永遠有人給我們依靠和疼惜。

希望我們的陪伴,也有讓妳在不容易的這一世中,感受到幸福。我們都特別喜歡妳笑起來的樣子,比如看豬哥亮的歌廳秀、讀侯文詠的《頑皮故事集》,還有和姨婆們抬槓的時候。現在妳沒有病痛了,希望妳可以笑得更多更多,天天都有精神有活力!

阿嬤,我原本覺得,五年來的心理準備,應該差不多能在跟妳告別的時候沒有遺憾了,但現在又覺得,早知道要寫追思文,就該在能看見妳回應的時候寫給妳的,好讓妳明明白白地知道妳教會了我們這麼多、妳被我們深深地愛著。

我想妳可能會偷偷掉一點眼淚、又跟我們說謝謝,然後讓我們抱一下吧。

不過沒關係,妳這輩子修了這麼多福報,一定已經到極樂世界修行了,只希望今天的這些話能成為妳所成就功德的證據,為妳的修行錦上添花、更為圓滿。

阿嬤,謝謝妳,多幸運有妳作為我的阿嬤,過去有妳的照顧,我們很幸福,未來我們也會好好保重的,請您不用擔心,心無罣礙地去往西方極樂世界吧!

謝謝您!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

好想妳哪阿嬤!

明天又要去上班了,往後我一定還會在好多如常但少了妳的瞬間感到失落不已吧,但妳放心,我們會好好加油,照顧自己的,妳在那裡也要保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