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2019.02.18-02.23 研究助理-心得與困難 W45


 英文課 
「被生活追著跑的時候,停下來,用退一步,像看著電視機裡的故事一樣重新審視現狀,或許就能重新找回生活的主導權了。」

 成長與展望 
  (終於)考試完的隔週,除了問我寫得上不上手,老師也問了我這幾個月以來的感想與對未來的展望。

  和臨床與研究的工作都相處了一些時日,對他們各自的特色、於我而言的定位,都瞭解地更為深刻了,但我在與老師討論時,仍總不敢直接下結論,確定我今後就要踏上台大職治碩博班一條龍的旅程了。(看到老師的表情時,總覺得有些抱歉,畢竟老師真的是很用心在循循善誘、鼓勵栽培)

  不敢篤定地說我就要在這裡念博,是我深感未來充滿太多變數了,現在就拍胸脯掛保證,未免太不負責任了些。但研究工作的性質、老師口中目前主題的發展性/可能性、想要進步的想法、做出一點東西時的成就感等因素,在我對未來工作做選擇時所造成的影響都是確實的。若說人在每個階段都要對下一個階段有最基礎的打算,我現在能畫出最明確的藍圖就是老師口中/看著學長姐走過的那條,我想,我會於好好加油走在這條路上的同時,一邊探索與期待未知中的驚喜吧。

  上週日參加了公會的會員大會,看到五年/十年的臨床工作者奉獻獎;聽到傑出治療師獎得獎者們的演說;以及看到OT出身,走到現在卻成了衛福部的長官在介紹長照,我也感受到了自己對職涯規劃的改變:我所嚮往/擅長的工作,似乎不在那裡面。

  而比起「不在」過年時看到的這篇小文章更有力地給了我對未來從業的方向:應該在所做的事物中培養熱情和興趣、小心別將挫折解釋成「沒有熱情」而選擇放棄。好險我還蠻會自己找樂趣的:P

  這週發生了很多事,最大的事件就是阿嬤的過世了,雖然週一跟老師說了會把「學到什麼/成長」整理整理打出來,但先寫下的東西卻如上不甚有切合要點,且容我暫將此議題做為之後的題材之一,再做思考與整理吧。

*小記:那天還跟老師聊到「為什麼選教職時,即使待不久,也需挑學校?」老師的理由為對年輕學者而言,近兩三年的學術表現是很重要的競爭力,而不同職缺的不同環境、資源,深深影響了做出好研究潛能,尤其研究的準備期通常很長,需要時間才能產出結果。

 失去 
  關於失去。
  
  雖然這是工作週記,我的失去與任務本身不直接相關,但身為OT,知道人、環境、職能是緊扣彼此的,我還是任性的想在這一格先寫一點零碎的什麼給自己。

「親愛的,人生怎麼會沒有失去呢?」
「是妳,讓我感覺到世界上真的有人能夠無條件的愛我。」

「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不管什麼樣的真理、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療那哀傷。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從其中學到些什麼,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

一直到最後一刻,我都感覺自己被深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