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2019.01.28-02.01 研究助理-心得與困難 W43


 英文課 

連續兩週英文課都在寫考古題 & Lynn給出考古的答案,這週換氣一下,再次來聽個TED演講。

內容交織在闡述near win, success, mastery之間的關聯,是很有意思的見解。雖然許多舉例沒有完全聽懂,但大概念有成功抓到。也在Lynn的幫助下,重新順一次邏輯,學著把重點講得更好。

之後有位交換時認識的韓國朋友要來台灣玩,下次英文課或可和Lynn一起用英文討論可以如何規劃和朋友的一日遊!

 讀與寫 
老師用兩個方法回應我遇到的閱讀問題:
1.         方向感:要很確定自己要的東西、去想答案會在哪、對答案滿不滿意
2.         寫下來:過程能幫助釐清思考,還能將思緒化/知識為實物,成為積累的證據。整理得宜,才知道如何批判。

老師說我寫的都是抒情文哈哈,和老師的科學性文章恰恰相反;還說我們都要學點對方寫作的方式。

感謝老師肯定我的文字掌握能力,甚至願紆尊參考我的寫作方式。面對整理文獻的任務時我會好好學習用科學性方法寫作的哈哈,不過像網誌和心得一類的文章,我想我還是就保持「我手寫我心」的方式,像寫日記一樣地做紀錄,以維護我的樂趣和熱情吧XD

 方法學 
方法學的書,單看頗枯燥,且時常感到翻譯得不夠好,讀起來不很舒服。但經士捷學長和老師講解後,總會有些有趣的觀點讓我覺得有所收獲。

或為有趣的研究設計,或為新的思考方式,希望自己能記得這種得到樂趣的感覺,不管是在備考的過程,或者之後面對繁重的課業,都不會因為困難而忘記、而陷在「所有東西都好難好煩」的泥淖裡,尤其方法學、心理計量、資料分析於我(和絕大多數大學生)而言,都是相對不直觀、「比較硬」的知識,願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持續領略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