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2019.01.14-01.19 研究助理-心得與困難 W42


 習得技能 
本週偶然透過士捷學長學到了使用Evernote管理論文的小撇步。

目前看文獻、整理文獻會遇到兩個問題:
1.         用電子檔看比較省紙,但不好標註、不容易翻閱,且不容易一目了然地看各大副標,相對地,也就不好掌握各章節的關聯性,要問老師問題時也不方便。
2.         看完的文獻沒有被「放進一格格分類好的抽屜裡」,感覺之後要找,很不容易。

士捷學長很nice地分享了他管理文獻和讀書筆記的方法給我!看來之後可以好好試著用Evernote管理筆記和文獻。

 溝通 
花了一些時間把舊的架構重新排列組合,新的架構和舊的相比起來,順眼許多,架構被老師和學姐稱讚的時候,自己心裡的彆扭也再少了些,可喜可賀。我想現在的架構也一定還有不少改善空間,未來再和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了。

 問問題 
問問題有一個困難點,就是當你也不是太清楚究竟卡在哪裡的時候,就不好問。

這次看完翻轉教學的文獻後,嘗試把困惑的點呈現出來問老師,老師的建議給了我一些新想法。覺得老師像是用審稿者的角度在看問題,因此更能從結構性、連貫性的角度去描述我困惑的點發生了什麼問題、作者要怎麼寫才會更好。

多虧了這篇橫跨好幾週才終於看完、整理完的文獻,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比較深刻的感受到有些時候比起閱讀理解的問題,困惑可能也有很多部份來自作者寫作的方式、或我對該領域認識的不足。

Well,至少這次沒有像看溝通文獻一樣很快就被說服了(老師稱之為洗腦!?),我果然還是有最基本的批判力和獨立思考能力的(點頭)!

 閱讀 
這次讀翻轉教學paper的時候,有點回憶起過去做大專生計畫時一位paper讀得又快、報告時又總是能抓到重點的同儕,覺得相形之下自己好像總是得花更多的時間消化理解、寫出重點、精簡重點,尤其想到不久後就要考試了,忍不住有些灰心。

但再想想,和當時的自己比起來,現在無論是閱讀的速度、理解的程度或抓重點的準確度,都還是有不少進步的,就覺得沒那麼灰心了。:)

就像老師說的一樣,這些基礎能力的培養是急不來的,只有慢慢一步一腳印的培養了。

每個人都有擅長和不擅長的事物,總覺得我之前靠著其他的能力或科技的輔助,把理解慢、整理慢的狀況彌補過去了,現在為了備考,需要更赤裸地面對自己的不足,也蠻好的。勇敢的面對它、慢慢進步,害怕/不擅長的事物就能少一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