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2019.01.14-01.19 研究助理-心得與困難 W41


 健康練習 
十分感謝老師們的包容和關心,讓我可以安心地回家處理問題!
傷口的部分越來越好了,但最近因為怕痛,更加缺乏運動,人也有點虛虛的,很期待之後更好了可以趕快把體能和精神練回來!

 考古練習 
最近開始嘗試寫考古題,覺得自己的閱讀理解的速度、統整出重點的速度(&寫字的速度!?)都有待加強,尤其在沒有科技輔助又有時間壓力的時候,要發揮好的表現著實需要練習。

寫考古最難的部分就是沒有標準答案可以參考,和老師討論過後,覺得一些觀點很有道理,比如:
l   研究所(乃至人生)本就有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
l   研究所需要大量閱讀文獻,理解並統整出重點乃其基礎且重要的能力
從這些角度思考,想像自己是在做研究所的作業,並且回想之前練習面試時Lynn提示的重點,似乎就更知道答題的感覺了。

老師和學姐們也分享了很多答題技巧,有些令我驚訝的實用資訊諸如:
l   可以用鉛筆作答
l   只要把題號標明,可以跳題作答
再如老師說的先寫大概,把分數拿到,再回頭來補充;評估工具的全名不是重點,時間緊迫可先不翻譯,回頭再做補充等小技巧,都頗為實用,只待多加練習。

 合作練習 
SDM的任務給了我許多練習溝通的機會,有的時候,任務中溝通與調適的部分似乎比任務本身還具有挑戰性。

本週完成了一次從當下有點生氣,到趕緊把問題說清楚、應該算有圓滿解決的過程!能有機會這樣練習、認知到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與處事方式,進而釐清或調整自己的想法、摸索原則所在,也是十分難能可貴的經驗。

覺得自己能看到別人優點的特質在類似的溝通情境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如果前前後後都能用更平靜自信的情緒來處理就更好了,持續學習中!

*紀錄一下昱璇的優點:
-比較不會把話悶在心裡,可以有話就說。
-很勇敢地做自己。
-很勇敢地跟別人攀談、結交新朋友。(這個跟此次溝通比較沒有關係XD)

*和家人與朋友討論,果然會得出不同的結果:)
我還是比較喜歡爸媽一直以來教導我的處事方法,凡事莫生氣、溝通清楚;朋友們比較多給予情緒上的支持,which也是重要的,但意見的部分,就要自己過濾他們是在開玩笑,還是真的在給建議了。

有的時候啊,我甚至會天真爛漫地想,是不是幾次磨合、都講開了後,這樣原本天壤之別不同性格的人,反而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XD

但現在只要能開開心心一起工作我就很滿足了哈哈哈哈

  尾牙  
人生第一次吃尾牙!

跟許久不見的昕宜聊得很開心!不過看到很多沒見過的學姐們,又覺得這樣的場合,好像應該多多去認識不認識的人?

又不過,來日方長,未來還有機會認識很多團隊裡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