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最開心】-記於兼職倒數第二週

忍不住在個案的媽媽面前盈眶。

五個月的兼職即將來到尾聲,這週開始,接班的老師會一起入課,下了課在衛教的時候,要開始跟家長說,下下週起就要換老師上課了。
.
(原本已經熟悉的衛教,在新的老師面前講,竟又講得有些恍惚緊張。><)
.
倏地來到最後一堂課的衛教,是整天唯一可以坐著談的一場,因為時間不趕,又是個健談的媽媽,之前常常會再留得晚些,聽聽媽媽的煩惱,說說我的想法,談談這個聰明貼心又傷人腦筋的個案。

媽媽聽到我要離開時,臉上是不失社交禮貌的惋惜,聽完孩子今天的表現後,她興高采烈地跟我分享最近的驚奇。

她說孩子過去在上完遊戲課後,總要沉浸在興奮的情緒裡,久久不能恢復,最近竟然會主動想起被交待的作業、主動想要完成。

她翻出孩子的練習卷和國語課本,指著他以前的字做比對,告訴我孩子的字變得整齊漂亮多了。

「橫的直的都清清楚楚,老師你看!看得出來他有好好地在寫每個字!」

我看著每個大小適中、整齊排列在框格裡的字,以及媽媽眼裡的驚奇,真的打從心底感到高興。

不是我做了什麼厲害的治療,我只是將運管所同學的研究案分享給媽媽,告訴她我覺得孩子的條件相當適合、或許可以試試而已。

剛好他的媽媽非常有心,即使每週需要請一點假來接送,也想讓孩子試試這個課程而已。

「謝謝媽媽告訴我,這是我今天聽到最開心的事了。

既開心,又感動。

五個月的兼職裡,對自己的專業程度還有不少疑慮,但對於想幫上忙的心,卻有絕對的自信。

特別是前期還在摸索的時候,都覺得我只是以一顆純粹真誠的心在和孩子與家長互動而已。

最迷惘的時候,甚而會為此感到心虛,覺得自己的專業還不夠,會不會擔誤了孩子,說不定其他的老師來帶,對孩子更好。

而媽媽的話,讓我發覺自己想幫忙的心有多麼重要,感到無論如何,自己在這五個月的互動中,的確帶來了一些美好的變化,一些「因為有我」才促成的改變。

其實也不只媽媽的故事。

開始兼職時最讓我頭痛的一班,今天成功地一起玩了所有的遊戲。

那位曾經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孩子,今天不只跟我打招呼、認真聽我的回應,更接受了我好幾次的引導和協商。

從以前的生氣掙扎,到今天能在完全沒有肢體接觸下,接受我的口頭談判,先在一旁看我們玩,到後來願意一起玩,他最近幾次的表現,讓我有信心能相信,自己確實在這段關係裡建立起了一些重要的什麼。

另位個案的阿嬤上回跟我說,她們原本覺得孩子的課太多了,想要停掉週六的職能,但是因為個案說他喜歡我的課,所以就留下來了。

當時高興之餘也想,職能這麼好玩,不管哪個職能老師,他都會愛的吧。

但今天告訴他要換老師了、要好好把握跟我一起上的課時,看到他一閃而過的表情,和比平常乖一點的表現,突然又覺得,自己是有好好被放在心裡的。

而且,能把職能帶得好玩又有治療性,其實多麼不容易呀,而自己能從孩子那兒得到好玩的認證,已經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事!

感到逐漸能對自己、自己的治療、甚至未來要教育自己的孩子,都有更多更多的自信。

雖然未來會不會繼續在臨床服務還是個未知數,但這五個月的兼職,無疑是我生命中相當重要的經歷。

「孩子啊,我們或許只是彼此的過客,但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生命,而我是多麼榮幸,能參與你們珍貴的童年,能有機會一起玩、一起笑,能從你們身上看見你們和我自己的美好。

但願你們的美好能被更多人看見、能被自己看見,並且珍視它、保有它,帶著它去面對生命,活得精彩而快樂。

深深地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