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心得篇】交換最大的收穫


真的很感謝學校能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出國交換。從大一聽到有這樣的交換機會,申請這項交換計畫就一直是我的目標,實際來到芬蘭、歐洲走一遭後,我不僅感到圓了一個夢,得到的收穫亦比想像中要多得多。

總的來說,我覺得來交換最大的收穫,是變得更有自信,以及認識到世界之大,充滿了無限可能。

交換的過程中不乏介紹自己與自身文化的機會。我並不是一個充滿自信的人,我善於看見別人優點,但卻容易將自己的缺點放大來檢視、反省,不斷試圖想改善,卻忘記自己原本「就足夠好了」。在向別人介紹自己的過程中,我也重新認識了自己,和自己所生所長的文化環境。我赫然感覺到自己是個好豐富有趣的人,感覺到那些累積在身體裡的故事,是如此獨特而珍貴。我也記得自己某次在和多個國家的朋友聊完天後,回到宿舍忍不住要把「身為臺灣人有多幸運」的千頭萬緒打下來。很高興在認識了很多人很多國家以後,我能感到雖然我和我的國家都還有很多不足,但也已經足夠可愛了。

我同時也萬分感激學校提供的是職能治療學系的交換計劃,而且還有課程和實習兩部分,真的是無比珍貴的經驗。

我好喜歡在芬蘭上的課程,喜歡學到的新知以及和老師與同學們的討論。在臺灣的課堂上常會有邊上課,邊治療自己的感覺,在芬蘭的課程也不例外。芬蘭的教學方式比較偏向「教你釣魚」,老師給了題目和資料,或推薦書籍和網站,接著同學們利用這些資源,相互討論,一起達到學習的目的。讓我感覺從閱讀、和同學們彼此之間學到的,比從老師課堂上學到的多。這有好處也有壞處。就我而言,因為見到這樣的教育方式,我對未來要成為職能治療師感到更有勇氣。我不再感到記不起龐雜資訊的自己很無知,真的不會,還可以找資料、還可以討論,只要想解決,一定會有辦法的。但芬蘭的朋友們則覺得老師提供的知識太少了,讓他們感到不紮實。我很高興自己兩邊的教育方式都體會到了,同時在芬蘭寫作業時講究的參考架構、資料引用、和OTIPM介入模型,就像幫我把散落的知識收進了書櫃中,讓我能對自己的思維模式更有信心,知道想出的方法「是有理論依據的」。

老師和同學們支持性、鼓勵性的言語也大大幫助了我。記得在某次團體報告後,我又陷入和過去同樣「覺得做得不夠好」的漩渦,而老師和同學們鼓勵性的說話方式、真切點出的優點讓我在驚訝、感動之餘,也感到過去的自己被溫柔的拍肩、有人對我說「妳做得很好了」。

其餘不同的治療風格、政策、和措施給我的啟發亦多不勝數。儘管已經看了很多,然一個國家的政策之複雜,以及職能治療領域之廣,並不是我們半年就能全數領略的,不過因為認識了同樣對職能治療抱有熱情的老師和同學們,我感到未來還有好多能繼續彼此分享、請教的機會,這些異國的人脈亦是此行莫大的禮物。

離鄉背井,能反思、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太多了,和全然不同的人事物和價值觀碰撞,讓我感到世界之大,蘊含了無限可能,有好多事能去做、好多知識能學、好多能研究的議題、好多地方可去、好多、好多……多得讓我足以深切的記在心裡:「永遠可以對生活抱有熱情」,因為在你以為的一成不變之外,有的是多彩多姿的探索空間。

深深感謝所有幫助我參與這項交換計畫的人事物。這場二十二、三歲的壯遊,無疑會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之一。未來我也會一直記得從這趟旅程中汲取的養分,更大步地朝未來邁進。
某天結束了Tutoree的小聚會,大家一起走回住處的片刻。
深夜,飄著細雪的街道上只有我們幾人,大家聊著各自回國後的打算,讓我很深刻的感受到,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在差不多的年齡階段,來到遙遠的雪國相遇、成為朋友,是一件多不可思議、難能可貴的事。


2 則留言:

  1. 謝謝函恩這麼仔細地分享經驗與感受,滿滿活力能量的你,你真的足夠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佩臻認真看我的文字,妳也要記得妳很好喔!

      刪除

2021.09.13-09.18

  9/13( 一 ) 自己的研究 請教士捷學長 *3 (文獻搜尋、回顧、寫作方向) 其他 確認柔潔與劭彤將檔案交與宜瑄、宜瑄完成清點與校對 協助派發劭彤資料